栖今.

谁共我,醉明月?

【魔道祖师】君如玉.

热烈庆祝墨香铜臭回归!

※是摸鱼的时候想到的一个小故事

※有自设人物,以故事为主

※剧情流,主魏无羡视角,cp主忘羡、自设 ,不参杂其他副cp(追凌等)拒cql bjyx

※主要是想写这个小故事,所以可能cp情节不多,各位不喜勿喷。

※若ooc了,致歉



“要说那射日之征,这就不得不提那云梦江氏……”


茶肆里人群纷纷嚷嚷,说书人在台上绘声绘色的讲着射日之征的故事。


“诶都多少年过去了,这还讲的射日之征呢,”魏无羡东张西望的拉着蓝忘机走进来,“要我说啊,讲这个倒不如讲……”


说完停住了,故意不往下说。


“不如讲什么?”蓝忘机问道。


“倒不如……讲夷陵老祖和含光君两情相悦的爱情故事!”魏无羡挤眉弄眼道。


蓝忘机轻拍他一下,低声道:“休得胡闹。”魏无羡笑哈哈的跑开,寻了个座位坐下。


“小二!上茶!”


“诶,来嘞!”店小二应道。


魏无羡坐着把手上的抹额绕手指玩,余光里突然瞥到桌下有一件物什,弯腰把那物什拿出来了,方看清是一个玉佩,便听一旁两位茶客交谈声,两人声音很大,让他听了个一清二楚。


“听说了吗?那个隋公子家好像闹了鬼!”“啊?怎么说?”“听说昨夜隋公子娶妻,那盖头一掀,那可不得了,新娘子双目通红正咧着嘴对他笑呢!”“真的假的啊?你这故事说得比那台上的还动听……”“当然是真的!不过听说那新娘子很快就昏了过去,叫了大夫也没看出什么来……”


魏无羡看了眼手中的玉佩,此玉晶莹剔透,玲珑精巧,正面雕有竹与兰,大抵是寓君子之意,而背面则只刻着一字——“隋”。


“蓝湛,你觉得,这个隋和他们说的那位隋公子,会不会是同一人?还有他们所说的怨鬼又是什么?”


“不知。”蓝忘机答道。


此时店小二提着茶壶过来,魏无羡趁机问道:“诶,小二,这附近有什么姓隋的人家吗?”


店小二边倒茶边答道:“二位公子一看就不是本地人,我们锦城谁人不知隋家啊!”


“这隋家是什么人物?”


“这隋家啊,本是锦城第一富商,不过这两年生意不景气,倒是有些没落了。”


“我方才听别人提起一位隋公子,这又是谁?”


店小二激动道:“隋家正是因为这隋公子出的名!隋公子名隋玉,十岁成诗,十五岁名扬天下!嗯……名扬天下可能夸张了,但名扬蜀地还是有的,是位翩翩君子,可惜……”


“可惜什么?”


魏无羡抓了把瓜子嗑着,时不时还望蓝忘机嘴里塞两把。


店小二看一旁那位冷若冰霜的公子面无表情的吃下魏无羡塞给他的瓜子,觉得有些滑稽,但不敢笑,只得盯着瓜子看。


因为这个冰块公子看着着实吓人,笑不得笑不得。


魏无羡见他一直盯着瓜子看,认为他想吃,便给了他一把,笑道:“来来来,吃点,坐着讲。”


店小二挠挠头,又看茶肆内此时并不忙,便坐下讲起来:“这隋公子呀,人心善又温润,能成诗作词,少时还习武,虽不及那些个修道世家吧,比起我们这些普通人来,倒也厉害。十七岁那年,出蜀游历。弱冠那年回来的,此后心境便如苍老了几十岁一般!不再饮酒作诗,也不再舞剑了。唉,可惜。”


“怎么会这样?游历过程中可是发生了什么?”


“倒也不是,这就得讲到锦城第二富商的姜家!那早几年啊,这隋家和姜家那可是不相上下的大富商啊!两家还是邻居,那姜家有一女儿,名姜姝,长得那叫一个漂亮,还弹的一手好琴,可惜……”店小二说着又摇起头来。


“又可惜什么?”魏无羡问道。


魏无羡忍俊不禁,一时觉得这店小二卖关子讲故事的能力比那台上的说书人还出色。


“可惜啊……”店小二张了张嘴准备继续说。


远处一新进来的茶客喊道:“小二!来茶!”


“来勒!”店小二急忙站起,“二位公子,咱们今天就讲到这吧,我去忙了!二位公子慢慢喝茶!”说完便拎着茶壶走了。


魏无羡笑道:“我就说该去酒楼吧!酒楼里的消息比这快多!”


蓝忘机微抿一口茶,轻声道:“白日不宜饮酒。”


魏无羡哈哈两声:“罢了罢了!”于是饮尽杯中茶,不时打量着手中美玉。


二人离去后,在街上打听了一通,人人皆说隋家招了厉鬼,不免叹息。


“蓝湛,你说我们是不是该去这隋家看看,把这玉佩还了,顺便帮他们除个厉鬼。”魏无羡一边吃着糖葫芦一边道。


“是。”


“而且我还想知道这隋公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你是不是也好奇!”


“嗯,好奇。”蓝忘机说着帮他抹去嘴边的红汁。


二人打听了一下,不多时便找到隋府门口。


这传闻中的隋府颇为气派,地段极佳,本是街道热闹处,大抵这两日众人皆听得隋府闹厉鬼一事,倒都故意不经过此地,也就稍显寥落了。


再看一旁的另一处宅子,依稀看得出当初的奢华派头,但比起隋府来说,更显破旧,墙壁有些斑驳的痕迹,还长了不少垣衣,许是多年未曾修理罢。那正是姜府。


魏无羡上前敲门,不一会便有一小厮来开门,小厮见门外两位清新俊逸的公子,一时愣了神,须臾方问道:“二位公子是何人?来府上又有何事?”


“我们就是一到锦城游玩的游客,刚在茶肆里喝茶时捡到一块玉佩,上方刻一隋字,可是你家公子的?”魏无羡说着拿出玉佩交给小厮。


小厮一看便两眼放光,激动道:“正是!我家公子已经寻了两日了!感谢二位公子!”说罢,便准备关门。


“诶诶诶,”魏无羡伸手拦住了他,“别急着关门啊!”


小厮警惕道:“二位公子还有何事?如若没事的话近日还是不要靠近此地了。”


魏无羡转了转手中陈情,拿笛子作摇了摇:“我们正是故意靠近此地的。听说府上招了厉鬼?”


“那又如何。我家公子已经准备启程去找仙门世家了!”


“如果我说我们就出自仙门世家能帮你们呢?”


小厮看着眼前这位嬉皮笑脸的公子,又看了眼他身后那位冷冰冰的公子,又打量了一下嬉皮笑脸公子手上的笛子。


这两位公子看着很像最近风头正盛的那位含光君和夷陵老祖,但是由于锦城位置偏远,关于那些个仙门世家的事情传的没那么快,听得也不全。面前这两个人是否确为那两位他不知道。


“那、那我去通报一下。”


虽然面前这位公子嬉皮笑脸的,但是看着不像坏人。还有后面那位冷冰冰公子,那个更不像坏人!小厮这样想着转身进府。


片刻后,小厮回来便引着二人进去了。


魏无羡低声对蓝忘机道:“这隋府内如此安静,倒不像是闹了厉鬼的样子。”


蓝忘机:“方才看了庭院,无异常。”


魏无羡正准备开口说话,小厮却停在了凉亭前。


“公子。”


魏无羡这才看见亭中的人:一男子负手而立,一袭白衣翩袂,气质温润,剑眉入鬓,目若朗星,只是眉间好像积蓄了些说不清的愁绪,周身笼罩着淡淡的忧伤。适才正看着前方的矮墙出神,听到小厮叫唤才回了神。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难不成外间的人都这样夸赞他。虽然总是伴着叹息。


“见过二位公子,在下隋玉。”


隋玉拱手做了个揖,魏无羡与蓝忘机二人亦是。


“二位公子气度不凡,看着不像锦城人,可是江南一带的人?”


魏无羡笑道:“姑苏来的,隋公子好眼力。”


“早年曾游历天下,最喜江南一带,当时还结交了三两好友。‘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江南当真是个美地,如今在下仍心向往之,若能如当初一般……”,隋玉一顿,眸中光亮黯下来,轻呼一口气,“罢了,不过是一些年少的旧事,这会提起来又作何意思呢……”


那后半段话到不像是讲给他们听的,倒像是讲给他自己听的,像是劝诫。


可是劝诫什么呢?


“隋公子也不过二十出头罢?怎么竟都提起早年来了。”魏无羡奇道。


隋玉摇摇头苦笑,没说话。


“隋公子不问我们二位是谁吗?”魏无羡又问。


“方才见到二位公子我心中便有了七八分猜测,又听你说由姑苏而来。想必二位便是传闻中的魏公子和含光君罢。久仰。”


魏无羡哈哈笑着,正准备过问厉鬼一事,之前的小厮又走来了。


“公子!门外来了一群少年,自称是姑苏蓝氏的弟子,哦……好像还有一个说是兰陵金氏来着……反正说是听闻厉鬼一事前来相助!”


魏无羡和隋玉都愣了一瞬,而后隋玉转头问道:“含光君,这是……”


蓝忘机答道:“夜猎途径此地。”


魏无羡心说去什么地方夜猎能途径锦城如此偏远的地方,貌似还是独自前来,看来蓝启仁对他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大概也是在慢慢放手。江澄大概也是如此罢。


隋玉道:“那便请进来吧。”


片刻后,一群小朋友在隋府院中与魏无羡和蓝忘机大眼瞪小眼,而后很快叽叽喳喳起来。


“含光君!魏前辈!你们怎么也在这!”蓝思追跑到两人中间,一人抓住一边的袖子轻轻晃着。


金凌撇撇嘴道:“怎么哪都有你……”


“怎么?准你们夜猎经过这里不准我们游山玩水啊?”


蓝思追忙道:“当然不是!”


金凌低声嘟囔着:“我才没有这么说……”


“话说你们不是路过锦城吗?怎么就打听到隋公子这了?”


蓝景仪道:“我们在此歇脚,在一处酒楼中听说了这件事,便想着能帮则帮!逢乱必出!”


“酒楼。”蓝忘机突然出声。


“噗哈哈哈哈,我都没有去酒楼去的茶肆,你们倒好,没有大人带着,你们偷偷跑酒楼是吧!”


一众小朋友突然就红了脸,叽叽喳喳解释起来“我们……”“我们没有喝酒真的就是歇歇……”“魏前辈含光君,我、我们”


隋玉静静在一旁看着这群吵闹的少年,唇角浮出一丝笑意。


吵闹一阵后,众人终于商及正事。


“隋公子,我看你这隋府风平浪静的,倒不像是闹了厉鬼的样子。”魏无羡问道。


隋玉苦笑道:“各位请随我来。”


一行人在隋玉的引导下到了主房后院,只见一年轻女子身着大红婚服,痴笑着坐在秋千上,双目无神,双唇轻动,低声念叨着什么。


蓝思追道:“这是……”话音未落,那女子突然看向这边,看清来人后,歪头笑道:“阿……公子,你来了。”


隋玉道:“嗯。”


女子站起来转了个圈,又笑道:“公子帮我抓蝴蝶好不好?我最喜欢蝴蝶了……”话毕又在原地嬉笑转圈,倒真像个顽童。


隋玉没有回应。


她独自娱乐了一会,又坐回秋千上,把手撑头,摆出一副苦恼样,说道:“算了我不喜欢蝴蝶了,蝴蝶好容易死的……我想玩秋千公子可不可以推我呀?”


而后又歪着头咯咯笑起来。


金陵往后退了一步,惊道:“这、这女子,怎么回事,看着怪吓人的……”


魏无羡微微蹙眉道:“看起来这位便是传闻中那位刚过门的新娘子,她是来时就这样还是……”


“怨鬼缠身。”蓝忘机道。


“如含光君所言”,隋玉走到秋千后,轻推了一下,那女子便咯咯笑起来,好似一副天真样,若不是她双目实在无神。


隋玉接着道:“此女子乃扬州林家之女,家父一年前受林家帮助,见林姑娘风韵动人又温婉娴静,又念及……念及我这两年萎靡不振……便与林家订下婚约。后来他们安排我与林姑娘曾见过几面,不说知根知底、但也说的上相熟,我知晓林姑娘不是这样的人。”


隋玉一口一个林姑娘,语气客气,那位林姑娘称其公子,看着确实是家里订下的婚姻,二人应当并非两情相悦。


只是这林姑娘又怎会教怨鬼缠身?为何偏偏是她?


“何时开始异常的?”蓝忘机问道。


“正如传言所说,前夜掀开红盖头那刻,林姑娘双目通红的对我痴笑。可是不消一刻,她竟是晕过去了……找了大夫却看不出何病,那夜教人看着她后我便到厢房去了。白日起来时她就已经是如此模样。”


魏无羡用手撑着下巴打量着这个怪笑着的姑娘。


身上戾气并不重,貌似也并没有伤人。


是真的戾气不重,还是藏的很好呢?


正在他思索之时,突然传来一声暴喝。


“你干什么吃的!啊!办个事都办不好!我要你有什么用你个死贱人!”


隔壁传来一名中年男子的吼声,夹杂着一女子的啜泣声。


蓝思追皱眉道:“这是哪来的声音?”


隋玉转头望向那面墙,面上不带一丝表情,眼底也是一片死水。


“姜家的现任家主,姜万仇。”


刚刚众人转头寻那声音来源时,那林姑娘突然双目通红,瞪大了眼睛。


她轻轻转头狠戾的盯着那面墙,仿佛能看穿背后一般,而后嘴唇无声息的动了几下,又勾起嘴角,笑了。


然后她又把头转回来,恢复了先前的模样。


也许她自认聪明,无人注意到。殊不知她的一举一动都落到了蓝忘机和魏无羡眼底。


魏无羡低声叫道:“蓝湛。先按兵不动吧?”


蓝忘机应道:“嗯。以不变应万变。”


这怨鬼看起来不简单,先按兵不动,待看这女鬼究竟何为!




未完.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